淺談攝影構圖加法與減法之認識及運用  林俊昌

    乍聞攝影構圖加法與減法,是否有一頭霧水之感,然而在攝影中真是有如此複雜,而需用到數學的加法與減法嗎﹖其實今天要跟大家來探討的是在畫面構圖中,所運用的加法與減法。攝影論及加法與減法構圖,其實它本來在攝影拍攝過程當中就以潛意識進行而不自覺罷了。

    在攝影的領域中,我們可以把它粗略區分為二,即是商業攝影、業餘攝影兩種。而商業攝影如產品攝影(工商攝影),所運用的就以加法構圖為居多,而業餘攝影則以減法構圖手法為居多,當然也有兩法並存之例,以下則針對兩者之間的差異作說明。

   加法 -大家都了解,廠商如有商品要作平面廣告,那就必須將商品交給工商攝影者,將立體的商品拍成平面作品而方便日後印刷。今天廠商交給拍攝者只有產品本身,而要如何在平面作品表現出產品的特性及美感,達到吸引消費者的目光進而加以採購商品,這便是工商攝影者須達成的任務,而工商攝影者此時拍攝應用最多的手法便是加法攝影。

    現就舉個例子來說明:最近在電視上常有看到日本酒商作廣告畫面,廣告的主角是一瓶酒,而呈現出來的畫面是一瓶酒及擺在旁邊的,斟滿酒的酒杯,酒杯內有一大塊的冰塊的在一旁陪襯,看到這畫面真讓人忍不住想喝它一口。就廠商而言只給拍攝者那一瓶酒,而拍攝者為了畫面的氣氛營造及敘述,而在畫面上加了酒杯及冰塊,這就是攝影中加法的運用。另有一則廣告是我們電視畫面常看到的汽水飲料廣告,主角也是那一瓶汽水,拍攝者在畫面上汽水瓶身上加許多水滴,讓人感覺好似剛從冰箱拿出來的樣子,非常清涼可口,如此已達到吸引消費者的目光,這不就是攝影加法的應用嗎﹖所以原本沒有的事物,因環境、情境的需求,而需外加物品陪襯、強調、襯托,如此皆可稱為攝影加法之運用。但使用時須注意,外加的事物,一切之安排須合乎邏輯,絕不可患有違常理,格格不入及賓主不分,喧賓奪主之嫌。

   減法 - 本法之應用較廣為業餘攝影者所用,因業餘攝影者常處自然現實環境中尋找主題,雜亂的週遭環境,不見與主題相呼應,所以拍攝畫面中的景物須有所取捨,那如此就須用到攝影之減法運用。減法之運用在強調突現主題,去除不相關有礙畫面視覺人、事、物,使觀賞者顯而易見主題的表現,立即感受到作者的表達之精神所在。在運用上如我們常聽見畫面中有電線桿、垃圾桶、白灰的天空、不相關的人、事、物…. 等等,都要加以去除。也如評審老師們照片評介中常提及之畫面,那裡裁去幾分之幾,如此這不就是減法之運用。

   加法減法其實也常須混合使用,如拍攝一兒童樂園中之娛樂器材時,除須捨棄週圍的電線桿、垃圾桶,欄杆之後,而畫面中沒有小朋友玩耍搭配也失色不少不是嗎﹖若能適切的加進安排小朋友進來,如此不就生動不少呢!而捨電線桿、垃圾桶,欄杆是減法,而加小朋友玩耍不就是加法,由此得知此兩法交互運用得宜,不失相得益彰之作法。

    拍攝者如明瞭各中之道理,而加以融合運用,如此不失為構圖之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