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遊記———發現嘎色鬧   圗、文:邱垂源

【回首頁】【攝影漫談】

 

 20069月開始接觸騎單車騎就上癮享受於騎乘的樂趣中更把升級相機的費用都投資在單車及配備上當然對攝影仍是一本初衷沒有忘懷騎單車年紀與體力有相對的關係越早接觸鍛鍊更有自信面對不同的爬坡路線能輕鬆應付享受騎乘的樂趣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個算是比較冷門的景點--嘎色鬧部落這是一個泰雅族的原住民部落位在桃園縣復興鄉羅馬公路支線上的山部落被規劃為水源保護區土地的開發完全受到管制因而在休閒風氣甚行的今天在這裡完全看不到所謂的休閒農莊香草咖啡庭園而且幾乎看不到外地人來此從事休閒活動部落講著泰雅族母語依自己的生活步調可說是不受外界干擾來了幾次.都沒有好好拍照因為每每上山都受到原住民的熱情招待把酒言歡就忽略了拍照或許是因為原住民比較有好酒的習性所以在嘎色鬧事實上上了年紀的老人並不多過量的飲酒習性而傷害原住民強健的體格這是令人惋惜的

    寫這篇遊記前剛參加大屯山爬坡賽爬大屯山是一段痛苦的經驗,同行的隊友活動主任形容的比較貼切,爬到口水會不自覺流下來,基本上已接近中風的程度,那種體力超透支天人交戰為了成就感挑戰體力的極限當下有個念頭騎單車為什麼要騎的這麼累然就在接近終點的最後一段路心裡另一想法只要挑戰成功我就可以揚眉吐氣事實上也沒有只是在山頂上不停的喘氣然而這種痛苦的感覺在體力回復後很快的就忘了,又開始想著規劃下回要挑戰的路線

    這次專程騎單車上山挑戰嘎色鬧的陡坡由中壢會館經大溪往北橫走羅馬公路再上嘎色鬧單程近60公里羅馬公路是一熱門的單車騎乘路線汽機車不多路況佳樹蔭多很適合練車這條路線鄭前理事長騎的很有心得也在前期雜誌中作了介紹

    色鬧位羅馬公路往關西方向在奎輝國小前的叉路上左行上山8公里左行上山後一路上坡之後還是上坡第一次騎乘感覺有爬不玩的坡尤其一路從中壢騎來體力消耗大半在爬這陡坡備感吃力一路上偶遇原住民問好問從哪裡騎來哪知氣根本都喘不過說不出只能以點頭回應最後他補上一句加油!就在體力接近透支下來到了部落的入口一種無聊的成就感湧上心頭,這樣就過癮了!

 

爬坡時間約40分鐘,如果覺得爬的不過癮,嘎色鬧裡還有爬不完的陡坡、步道,可練練腳力,這裡也是登山客爬那結山的一個入口點。

部落裡的生活步調,無視繁忙的都市生活,總是慢條斯里。水果、桂竹筍、蔬菜是部落主要經濟來源,但土地貧瘠、開發開墾都受到管制,收入有限,所以年青人都往平地、都市打拼,一如很多原住民部落都是類似的現象。

零零散散寫了一堆好像交代的不是那麼完整,大家就當作遊記欣賞,最後附了幾張嘎色鬧的風景照,每年二、三月山櫻花、桃花盛開,有興趣的朋友可安排一探美景,我準備計畫爬拉拉山,有沒有人有興趣.!。

 

 

  

 

備註:刊登於聯藝攝影94 【回首頁】 回攝影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