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挑戰環島           文、圖:謝禎均

 

第一天
2007/10/10
星期三 天氣:陰雨

回首頁
想到要出發(),心中感到無比興奮,記得昨日,至友夫婦一致的建議我能夠取消行程,主要是只有我自己一個人騎,對於一路上的安全有所顧慮才致,但我還是堅持己見,當然,安全上會特別留意,體力上也會量力而為,最後才勉為其難贊成我的決定。但,朋友就是朋友,夠義氣!三位決定今日陪騎到新店為止(北宜公路口)05:00是出發的良辰吉時,當然,不外乎先到住家旁的土地公廟點香,祈求能保佑一路順風平安 回來,這也當作是我出發的基準點囉!腳踩著輕快的踏板,直奔往大湳的方向和好友會合,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拍照留念,好像要分手很久似的,總是依依不捨地,那就一起前進吧!
很快過了三峽轉進〝成福〞時,因擔心嫂夫人的體力等等,還是分手,只有高唱天涯我獨行
吧!說得也奇怪,我說:你們三位如果現在後悔還來得及,還可跟我前進呦!然兒,他們卻一致說:我現在後悔也還來得呢!試想!好不容易辛辛苦苦籌劃兩個多月的計劃表,以及收集各方資訊,那可能說輕易放棄呢?也只有在他們的祝福下踏上環 島之路了。
一路上,輕輕踩、慢慢踩,也只有微微的細雨、青山綠水相伴,煞時感到多麼輕鬆自在,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前進!上坡再上坡!說也真奇,陰雨天呢!北宜路上有許多來自中和、永和、萬華……等車友在練車,其精神真令人佩服!看他們無論是男車友、女車友,每個人都精力旺盛的衝,說真格的,要追上他們還追不上呢!最後只有在坪林遇見他們,當然,那是他們的折返點,突有位女車友招手示意要我停車,和他們齊寒暄一番,(因剛才在路上有陪騎一小段路,最後還是不敵她們的速度,一方面我也要一路停下來拍拍照,作個留念)。每個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我一下!這小車能騎那麼遠嗎?又只有你一個人?你不帕迷路…….等,經一番的哈啦後,我還是要趕路,再不然,到天黑時都不能到達今天的休息站呢!
一路上,陸陸續續遇見二人組環島勇將,稍寒暄後,我還是放快腳程吧!只有跟他們漸行漸遠了,當到達北宜公路最高點時(北宜公路紀念碑)
已是13:00,五藏廟已飢腸轆轆作響,遠遠就聞到香噴噴的茶葉蛋香,(這是車友一致推薦北宜休息中途站,尤其是他的滷肉飯及茶葉蛋),老闆我要滷肉飯+茶葉蛋,老闆也用異樣眼光看了我一眼:你一個人環島呦?你用小車呀?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也!當東西送上來,喔!真香!真好吃!可能真的也餓昏了;老闆接著說:你現在已是苦盡甘來,眼前的路是下陂,很好騎,可是要注意安全呢!在老闆的祝福下,踏上小輪徑前進。
天色已日漸昏暗,可能是陰雨天的關係,所以才會那麼早暗吧!眼前就要到達蘇澳新站了,啊!完了!前胎居然跟我抗議了(破胎),還
好,補胎、換胎還難不倒我,趕緊動手吧!不然等一下就會看不見了。到了蘇澳市區時,趕緊找預定落腳的「心心牛排館」民宿吧!還好找到蘇澳國小就找的到它,因為它就在對面而已,打開門進去,老闆看到我一身騎士的裝扮,一個 人要住嗎?三佰元就好了,啊!真便宜也!還想!有沒有搞錯,又很客氣的接待我,可能看我是出外人,又全身濕淋淋的。我看我還是趕快利用時間找車店,調整煞車系統、補補胎,說也奇怪,連找了兩家,看了看我這副德性及裝扮,即說:我們沒工具可幫您服務,害 我聽了楞住,不知為什麼?看樣子我還是自己想法子,看了看民宿斜對面的機車行,進去加減問問看,沒想到老闆本身也是鐵馬一族,經一番哈啦後,並把我的問題全都解決了,居然說是免費服務,看來騎車的人是最善良的,於此再度的感嗯啦!回民宿之時,趕緊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吧!晚上整理今日事宜及籌備明日的行程,休息吧!趕快儲備明日的精力吧!

 

接下頁(第二天) 回首頁 回攝影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