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居住的地方─亞丁

                                                                                         文、圖 葉見明

◎點選照片可放大欣賞回首頁】【攝影漫談】

為了要拍攝金色的「仙乃日」雪峰,凌晨2:30從稻城旅社出發拉車100多公里,到達亞丁山口,冒著零下5度的氣溫,冷到發抖,相機架好時,卻發現其他的攝友們不敵寒冷躲到車裡去,我獨自繼續奮鬥,「仙乃日」雪峰因造型特別、線條優美,但因氣候變化太快,山頭沒出現金色陽光,遺憾!

亞丁村位於四川省川藏公路南線途經理塘、稻城。亞丁村隱匿在雪山和森林之間,亞丁村共有28戶人家,簡樸的藏居,村周圍平坦的青稞地一直延伸到山邊,不論是春夏碧綠,秋日的金黃,還是嚴冬的深褐,它們都共同裝飾著這最後的香格里拉的美麗,深藏于亞丁神山腳下的亞丁村千百年來在神山的護佑下延續著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方式,村中的人民即使要到最近的日瓦鄉也要騎大半天的馬。隨著亞丁自然保護區的開發,這裡的人們也步入了新的生活之路,百年藏居都已成了遊客光臨的民居接待點。

從亞丁村的公路上可向下俯拍美麗的亞丁村,同時也可拍攝仙乃日雪峰和另一座神山夏諾多吉雪山。清晨日出時可拍攝在晨光中泛著紅光的仙乃日雪峰,而在傍晚日落時分則可拍到在夕陽中燃燒的夏諾多吉雪山。


亞丁自然保護區主要由三座成點狀的雪峰組成,它們在藏語中被稱為“念青貢嘎日松貢布”,亞丁的三座雪山不僅是自然形態上的雪山,它們還是被神化了的山峰,相傳在8世紀將佛教傳入西藏的印度密宗大師蓮花生曾為亞丁的三座雪山加持命名,北峰仙乃日意為“觀世音菩薩”,海拔6032公尺,在四川高峰中排名第五,南峰央邁勇意為“文殊菩薩”,海拔5958公尺,東峰夏諾多吉意為“金剛菩薩”,海拔5958公尺,因有如此殊榮,故貢嘎日松貢布雪山的佛名為“三怙主雪山”,屬眾生積德之聖地,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大聖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在藏傳佛經中有這樣的記載“具有信佛緣份的眾生敬奉三怙主雪山,能實現今世來世之事業••••”據傳,轉一次三怙主雪山相當於念一億嘛呢的功德,所以,一生中來亞丁轉山一次是每個藏族人的夙願。


正因為亞丁的神聖,千百年來人們從不在此殺生,也不砍伐這裡的一棵樹木,對神山的敬畏,使亞丁保持了基本的原生態,才給這個世界留下一個完整的亞丁。
亞丁之美在於雪山的形態美,更在於整體美。亞丁融雪山冰川之美、森林之美、和草原之美為一體,是一個看一眼就會使人銘記終生的地方。
(參考大香格里拉攝影旅遊指南、楊樺著)

從亞丁村落騎馬到沖古大草原,來自「央邁勇」雪山的清溪,在沖古草坪上蜿蜒曲回,溪邊的草原碧綠、密林如織,綠草如茵的草坪上還不時出現幾匹覓食的馬匹,好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美好景象。
            
金秋之時,「央邁勇」雪峰在陽光照射下,雄峻的山峰,威嚴端莊中又不乏靜蘊安祥,山腰是茂密的金色落葉松。在海拔3500公尺、零下氣溫、背著沉沉重的器材奔走,也是真累人。

                                               

 

                       

          

備註: 刊登於聯藝攝影 98 【回首頁】 回攝影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