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約在黃山

                                           攝影:劉森雲 文:葉子  

 回首頁】【攝影漫談】 

 

人生最美好的約定禮物,是什麼? 豪宅、古董、名車、戀人情愛、還是老友約定每一年相聚旅遊。或許,個人的選擇不盡相同,今日,我想講述一個故事。有生以來關於 黃山 是他得到最棒的禮物, 唯有每年與黃山相聚是永遠存在他心中的契約,不曾放棄爽約。

 

緣起黃山

1983年,莊明景攝影大師開始拍攝黃山,迄今已去了26次,大師自言:從攝影看黃山,黃山見水墨,從水墨尋意境,意境入攝影,環環相接層層相疊,幾乎他可以用 隨心所欲 來表達對黃山的精華與掌控特性,畢竟,他多次出入黃山充滿著狂熱和眷戀情結,而能如此得心應手,痛快至極。

 

此去是尋幽探勝

黃山,如其本名–黟山,原意就是黑山,四季多勝景,最精彩的還是冬季,每逢白雪紛飛,黃山的山峰懸崖、松林,皆變成白色世界,雪景被稱為黃山 第五絕–樹掛霧凇 ,同時,雲海隨之而來,雲霧繚繞,在白色山峰之間,透過白雪壓頂的松樹林,遠處眺望   寒林濛濛,黑山生煙 景象萬千,從未思所過對黃山的一見鍾情,深深直入在旅人和攝影家心中。尤其2008年元旦我與攝影同好者共相邀約莊明景大師、劉森雲攝影老師登上黃山,走在黃山的山陵線上,雲海飛舞,天長流霞,大地空靈,一無所有,心愁、舊恨對照短短人生,從古至今感動著旅人對黃山的深情至愛和一見難忘。

 

流連踟躕,終得一償宿願

黃山五絕 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冬雪 ,在黃山,旅人習慣,蓮花峰、天都峰、鰲魚峰等稱之前山,而丹霞峰、獅子峰、始信峰、排雲亭、清涼台等為之後山,始信峰拍日出,獅子峰拍清涼台日出,排雲亭觀夕陽餘暉,著名攝影景點:夢筆生花、迎客松、飛來石、光明頂、清涼台等,住宿酒店如玉屏樓、北海賓館、排雲樓,附近一帶有著最佳攝影私房景點,不需此行絕對有收獲。

 

古歙古香,人文薈萃

黃山的順路景點,黃山市前身古幑州擁有2300多年的歷史,秦始皇時期已設歙縣,因而孕育了徽派,版畫、篆刻、建築、徽商、徽菜的徽州文化,世界文化遺產的宏村、西递,尤其宏村是典型徽派古建築村落,中國古水系牛形村,保存至今已有800餘年,可謂皖南古民居之最。屯溪老街享有 活動的清明上河圖 ,馬頭山牆、匾額旗招,沿街茶樓館,舖面錯落有致,徽墨徽硯、石耳、屯綠祈紅工夫茶,聞名者為之上等乘品。

 

今古輝映,共邀約之瑰寶地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月”,在拍攝過程中,從按下快門的美景看到了大自然山川奇景異象,更需要機緣巧合的偶然相會,也由瞬間凝聚的

 

影像中,展現出最完美的影像魅力。故事已近尾聲,想不想每年與黃山有約

? 無論是天南地北的長途遠征,或是小橋流水之寧靜樓台,帶著夢想勇於

嘗試,給自己一個機會,在一生重要的轉捩點上收到一份最棒禮物,你我屬

於永恆的約定,期許邀約在黃山。

                  

相片欣賞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備註: 刊登於聯藝攝影 100 【回首頁】 回攝影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