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國碧玉 綠色之魂    呼倫貝爾        劉憲仁

回首頁】【攝影漫談】

    在中國大陸地圖雄鷄形版圖上方,有一個酷似鷄冠的地方,那就是世界聞名的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她被譽為北國碧玉綠色之魂 呼倫貝爾草原之所以聲名遠揚,原因有三,一是草原曾出過一代天驕成吉思汗,二是草場質量極好,割下來的草遠銷東南亞,三是盛產體格高大壯健的三河馬和三河牛。呼倫貝爾得名于呼倫和貝爾兩大湖泊。呼倫的蒙語大意為水獺,貝爾的蒙語大意為雄水獺,因為過去這兩個湖盛産水獺。
          
呼倫貝爾草原猶如一幅巨大的緑色畫卷,無邊無際。這裡可說是中國大陸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生長營養豐富的牧草,水草豐美,有牧草王國之稱。呼倫貝爾大草原也是一片沒有任何污染的緑色凈土,出産肉、奶、皮、毛等畜産品備受國內外消費者靑睞,連牧草也大量出口至世界各地。同時,這裡也是中外聞名的旅遊勝地,莫日格勒曲河、額爾古納、莫爾道、白鷺島、大興安嶺………更是攝影的天堂。
         
穿行在呼倫貝爾,不僅看到了藍天、白雲、草原、牛羊,還有茂密的大興安嶺林海,沃野萬頃的嫩江平原,以及1700多公里邊境綫,海拉爾、滿洲里、牙克石、室苇等13個邊境旗市,和蒙古族、鄂倫春族、鄂溫克族、達斡爾等少數民族,幷感受了它們千年的歷史跨越。
      
呼倫貝爾草原是內蒙古草原風光最為絢麗的地方,擁有一億多畝草場,兩億多畝森林,500多個湖泊,3000多條河流,遼闊無邊的大草原像是一塊天工織就的綠色巨毯,步行其上,那種柔軟而富於彈性的感覺非常美妙。而綠草與藍天相接處,牛羊相互追逐,牧人舉鞭歌唱,處處都是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致,將它譽為世界上最美、最大、最沒有污染的幾大草原之一,真是當之無愧。

 

 

                                                                             相片欣賞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備註: 刊登於聯藝攝影 101期 【回首頁】回攝影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