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旅遊攝影行 

 圖、文:劉金英

        去年元宵節前夕,我們桃園縣愛心攝影學會的幾位同好翻山越嶺,飛機輪船加七人座小巴,到廈門以西叫閩西的地區,離廈門二百六十多公里處住宿一晚,第二天一早又趨車一百多公里到達城縣的一個村莊〝羅坊〞拍攝〝走古事〞,但因路況不熟而誤闖另一村莊〝姑田〞。本來大夥非常失望,錯過了這麼有民俗風味的活動,而懊惱不已。沒想到誤闖這客家鄉村小鎮,人情味更是濃烈,尤其我們問路的那家公司,華董事長更是熱心告訴我們,他們村莊今晚就有一年一度的盛事〝遊大龍〞,而且是由他們每個家庭各做一節龍身,到了傍晚再家家戶戶抬到水塘邊銜接起來!這當中要有個開光點睛祭拜天地的儀式,而後,再一節一節接龍般接起繞村莊三趟(去年曾創金氏記錄二百八十多公尺長)。我們一行六人興奮的不得了,猛按快門也不知花了多少底片?!

        去年的失誤及姑田的熱誠,使我們原班人馬,無論如何今年還要再走一趟,因此行前把地方打聽清楚了再出發。〝走古事〞也是羅坊當地的民俗活動,特色在於把小孩扮成古人綁在竹轎上繞村莊各宗祠,最後再到當地有名的〝風雨橋〞下,大夥互相拉擠衝過冰冷污濁的河裡,就算完成儀式,盛況不輸台灣的廟會,真是人山人海,擠得水泄不通,當我們拍完〝走古事〞要再趕往姑田〝遊大龍〞時,車輛更是動彈不得,心急如焚。好不容易,人群散去,一路加緊馬力趕去姑田也花了一百多公里的路程,終於來到〝華董〞的辦公室及住屋,今年我們也不忘帶了點小禮物去答謝他的招待,又是一場茶宴,一場飯局,害得我們差點錯過大龍的點睛儀式。今年遊行的路線更是動人,因為田間小路的曲曲折折,因此遊龍走起來更是有曲線遊行其中。龍尾是不能與龍身接在一起,他要在身後亦步亦趨的跟著,到遊完村莊廟宇,才能銜接一起,大化昇天儀式才算完成。這一趙旅程,真是辛苦而有意義,認識了當地的民俗風情,及客家族群的好客熱誠,同是中原民族,他們的淳樸、善良,與世無爭的處世態度,真讓我們汗顏。謹此遊記,如有同好明年想去,我可提供資料,備索。

01.jpg (138654 個位元組) 02.jpg (67535 個位元組) 03.jpg (149512 個位元組) 04.jpg (189164 個位元組) 05.jpg (197467 個位元組)
 

06.jpg (176424 個位元組)

07.jpg (159398 個位元組) 08.jpg (175733 個位元組) 09.jpg (207182 個位元組) 10.jpg (206520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