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人體攝影漫談   裸之頌

攝影、文:楊仕鑫 醫師

回首頁】【攝影漫談】

 

Nude(藝術人體),人體的曲線太美了,配合光影加上玲瓏有致的身材,造就了無數的作品,自從歐洲文明美術史,無數的人體作品呈現,評價亦高,幾乎是學美術的人必修的課程。自從攝影術發明以來,藝術人體又進入了更真實的境界,跳了虛幻及畫筆的想像空間。

個人會選擇Nude(藝術人體)為主題之一,數年來經常拍攝、看書、看展、揣模箇中精髓,略有一些心得,在此提供分享。

  個人因為職業關係,最懂人體(哈哈!其實是比較沒時間拍山、拍海、拍生態、拍法會)。尤其是棚內藝術人體攝影,乃因為棚內自主性高,光線的來源可控制,逆光、側光、順光、多重光源,較不像戶外人體攝影,受天候及環境因素很大,記得幾年前,搭船到嘉義(以前雲林縣)外傘頂州Nude,遇上下大雨只好狼狽收場了。

  如何拍藝術人體呢?不外還是:

  一、「多看」∼看書、看畫、看別人的作品,藝術是觸類旁通,一通百通,條條大路通羅馬。

  二、「多想」∼暝想、空想、夢想、幻想,想得美喲!「想」才是原動力,「不想」就去拍,怎會有好作品呢?就像威而剛的藥理作用,「想」才發動一切觸媒,才有動作,才有完成式。

  三、「多拍」∼亂槍打鳥,寧濫勿缺。其實這兩句並不是我鼓勵,乃是要「多拍」的意思,想想看,拍都沒幾張了,怎能選出很多好作品呢?所以、拍照!拍照!再拍照!

  四、「多檢討」∼檢討、討論、反省、再進步!拍了一堆照片沒拿出來檢討,自以為是好作品,再拍還是同樣的調調,所以拿出照片給先輩或老師電一電,才會發光發亮。不然不知牆在那裡,再去還是撞牆。

  拍藝術人體有幾個原則:

  一、「動口不動手」,一切由指導老師指揮動作,不要老師太多,左邊拍攝者要求Model看左邊,右邊拍攝者要求看右邊,這樣會令Model無所適從。還有,Model身體袒裎以對是需要勇氣的,所以不要輕浮言語相對,多讚美、少指揮動作,更不要觸碰身體調整Pose。

  二、「露點不露臉,露臉不露點」,拍攝Nude好作品往往會拿去比賽,登上刊物或著作,儘量選好的角度,同時切記「露點不露臉,露臉不露點」。

  三「尊重職業,請勿恣意PO上網」,現在網路世界無遠佛界,個個又是高手,PO上網可是全球散播,同好們請務必專業以對,尤其是露點與露臉的Nude作品,或者不是那麼高雅的Pose,勿恣意而為。

  至於如何構圖,可就是一門學問了,個人覺得手中有相機,心中無構圖,什麼黃金定律、三角形、S形、隧道式…,其實我最建議大膽構圖,我有很多作品截切許多,有如使出七切拳(哈哈!截切啦!上下左右,前後切再加上切臉或切點)去蕪存菁。不要人云亦云,最好是改變以往拍照方式,也就是「改變是唯一的不變」,願共勉之。最後謹附上幾張作品,尚請前輩、老師不吝指正是幸!

 

                     

   相片欣賞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備註: 刊登於聯藝攝影 100期 【回首頁】回攝影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