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鄉土采風 攝影之旅

 撰文:俞明宏 圖:高源彬、徐增文、周根源、陳正文…等

『一山同族,十里不同天』-雲南是國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古人用「彩雲南現」來指稱這片神秘的雲嶺高原。在「桃園縣攝影藝術協會」徐增文老師精心設計安排及高源彬老師隨團指導為期八日的攝影旅程中,我們將遍行雲南之南方與東方的建水、元陽、普者黑、羅平以及昆明等地取景。

在前往建水途經蒙自時,我們特地拜訪了蒙古族村寨,這裡的族人仍舊過著純樸的生活,孩子天真無邪、居民豪邁好客給我們深刻的印象。稍做停留我們前往建水古城,保存完整的古城在周圍現代建築的稱托下更顯的古意盎然,有小天安門之稱的「朝陽樓」更是氣勢非凡,門庭若市的街道盡是歡慶春節的人們。城郊的「團山居」是個很有民俗風味的漢族村寨,土磚、陶瓦與雕畫棟的門菲是我們的第一印象,看到漢族婦女小腳的特色令人憶起日據時的台灣,湊巧今日當地有娶親之喜,讓我們有幸一睹傳統娶親的拜天儀式,也感染了當地村民歡樂的氣氛。

「元陽梯田」位於南部的紅河州境內,海拔1,4002,00019萬畝的元陽梯田,讓我們見證「哈尼族」祖先千百年來開墾構建的傑作,拍攝梯田的最佳景點就屬日出「多依樹」與日落「老虎嘴」了。清晨6點不到「多依樹」已經湧入許多攝影愛好者,日出前紅霞滿天,隨後天空漸漸魚肚白,腳下的梯田終於被喚醒了,站在崖邊的我們不由得停止呼吸:山下的景色實在太美了,層層漸進的梯田,一望無際,橫臥整個山頭,倘佯其中不禁為此巧妙的創作而讚嘆。哈尼族村寨散落梯田間炊煙裊裊,早起的農人正忙著春耕,近午我們來到口民俗村,哈尼族的房屋以「蘑菇房」為主,入村時沿途看見不少趕趁的女人。她們穿著傳統服飾,背著裝滿滿的竹匡,前往元陽去趕集,小孩子在田間漫步,令人憶想起童年時的快樂時光。這兒依然保有非常傳統的年節氣氛,看到村民們殺豬宰羊來慶祝過年,許多村民會將肉類醃製成臘肉。「老虎嘴」是元陽梯田中山勢最險峻的、氣勢磅礡的景點,這時注水的梯田也因夕陽的撒落而金光掩映,形成一幅美麗壯觀的景色。

前往彌勒的沿途,不時看到木棉正火紅綻放著,點綴蜿蜒山路增添許多美感。途中的傣族村寨令人駐足,小孩子穿著漂亮傳統服飾,鮮豔的顏色細緻的手工刺繡令人眼睛一亮,在努力的尋訪下,有幸能看到媽媽們正趕製新年衣裳的溫馨畫面。來到甘蔗村,和兩旁一望無際的田一樣,我們感受到這兒漢族的熱情,在村口我們遇見健談好客的陳老先生,雖有95歲身體依然硬朗,務實存樸的村民生活讓甘蔗村獲得長壽村的美名。

沿途依山而建的苗族村寨讓人無法錯過,看到許多村人透過飼養牲口來提高生活的水平,正月初六正好有鬥牛活動,而我們也跟趕集的村民一樣,坐著螺車的我們緩步登上紅土山上的村寨,希望趕得及湊這場熱鬧,此時街道上苗人已經蜂擁而至,好不熱鬧,看到坐在門前吃著大餅滿足的表情,我們欣喜地捕捉這自然的畫面,但為了不延誤行程鬥牛盛會前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了。近普者黑夾道兩旁的行道樹,像是列隊歡迎著我們,路旁的油菜花與遠處的山巒映入眼簾,我們的迫不及待心情提到了最高點,午後我們划著六人的小舟,讓我們穿梭於蜿蜒的水道,如詩如畫的風光比起桂林山水也毫不遜色。依水而居的漢族村寨散落在河道間,形成山水的田園風光,看到牧童趕著牛回家吃晚餐,可愛的小豬訓練有素排列整齊回家的畫面,令我們開懷大笑。

二日我們來到藏族的村寨,此時盛開的李花、桃花正迎接我們的到來,尋訪多日的玉米雖依然沒有收穫,門前在吃午飯的祖孫畫面,讓人憶起兒時的孺慕之情。前往羅平的道路兩旁盛開黃橙的油菜花,一望無際,有如世外桃源,此時車上高興的氣氛,讓長途車旅疲憊的我們精神為之振,一幅幅美麗的圖案讓我們感受到造物者的神奇,車上搶拍的攝友此刻已經興奮異常,在布衣族小丫的介紹下,我們正趕上這場油菜花的盛宴,30萬畝的油菜田也將羅平打扮得春意盎然。午後我們來到了羅平東北20公理處的九龍瀑布,坐著纜車登上高處遙望,氣勢磅礡的九龍飛瀑,令人有著君臨天下俗塵之念頓消的感覺。金雞山是羅平拍攝日出的最佳點,飽奇峰突起的金雞峰叢,以及鋪滿群峰腳下的油菜花田,此幅景色美的讓當地攝友年年造訪,可惜天空不作美,雲霧掩至讓拍攝晨曦的我們,為我們留了下次造訪的理由,還好有牧笛在花田輝映的畫面彌補了些許遺憾。

回程我們貪心的造訪了七星村寨,村民們已經收起了過年的悠閒,下田工作開始了春耕,皇天不負有心人,讓我們捕捉到玉米的畫面,不忍離去在領隊的催促下,我們回到了雲南府城-昆明。400萬人的昆明向來是雲南了首善之區,保有現代與傳統建築是昆明的一大特色,汽車、腳踏車與馬車穿梭街道上,讓我們感受到這兒人民的繁忙。市中心的翠湖公園,因為西伯利亞紅嘴鷗每年冬季的造訪,近年更是遠近馳名,成群數萬隻的海鷗,讓來自都市的我們,難得體驗到動物與人類親近的感覺,也讓起早的我們感受到它們的活力。

提到雲南之旅,我們會想起:昆明的繁華、少數民族的風情與風景的秀麗,除此讓我們印象深刻的,還有雲南的美食,各地區少數民族的參雜,造就雲南飲食的多樣文化,從多日飲食中我們發現,「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這句話,充分讓我們體驗雲南的道地口味,當然提起雲南美食,一定會想起過橋米線,在逛完七彩雲南之後,導遊特地為我們安排了道地的過橋米線,我們也發現雲南愛白酒的文化,白酒也讓我們體驗雲南人豪邁的民族個性,大部分雲南人都有釀酒、愛喝酒的習慣。

這趟雲南之旅不論在行程規劃、老師攝影安排都實在棒了,感受到雲南真是沙龍愛好者的天堂,有拍不完美麗的風景與鄉土題材.此行豐收滿行囊讓大夥都意猶未盡,帶著滿足和喜悅的心情平安地返抵國門,相約下次再來,結束了一趟豐收的農曆年假期。

 

備註:更多精采的圖片刊登於聯藝攝影92 【回首頁】回攝影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