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藝攝影雜誌創立十週年

文:發行人 陳永鑑

  有云:要害一個人,那就鼓勵他去辦雜誌好了!回顧十年前,筆者和黃顯明、徐添福、劉祥睦、王樹治五位“大傻瓜”共同提議創辦『聯藝攝影雜誌』作為桃青攝影學會與珍影攝影學會(中壢市攝影學會前身)的共同攝影會刊,創刊號在八十一年元月十五日正式出刊,雖然是小小的一本(25開,15x21cm,彩色8頁黑白24頁),卻是充滿期待的新生會刊,因緣際會緊接著埔里攝影協會、南投縣攝影學會、中堅攝影學會、新竹縣攝影學會相繼加入聯藝攝影陣容,轉眼間已經滿十週年,聯藝攝影雜誌仍然維持雙月刊,現在的聯藝攝影規格是16開、19x26cm、彩色56頁黑白16頁,躍升為全國非營利攝影雜誌中最多彩色頁的攝影會刊,發行量較創刊時暴增五倍,在全國攝影團體所發行的會刊之中,發行量僅次於台北市攝影學會,除了在「硬體」方面有長足成長外,更企盼在「軟體」方面加足馬力充實內容,大家齊心協力共同努力耕耘,再創佳績指日可待!

  聯藝攝影雜誌歷任總編輯都是由中壢市攝影學會幹部擔任,十年來分別由王樹治、潘清峰、陳永鑑、黃坤海、邱為相等“傻瓜”出任總編輯,現今筆者暫時插花擔任總編輯三期,完成電子化、數位化轉型,下期起將請電腦高手劉邦銘先生擔任聯藝攝影總編輯,誠盼聯藝攝影全體影友不吝拔「筆」相助,聯藝攝影各會主編也要加緊努力趕上電子化、數位化潮流,免驚啦!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心態,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民國八十三年起開始和台北縣攝影學會作全面性會刊交流,換言之,只要繳交其中一個攝影學會的會費,就擁有『北縣攝影』與『聯藝攝影』兩份攝影會刊,嘉惠雙方會員也達成學術交流切磋影藝目的,相信大家應該不會怪罪當初是筆者與當時的台北縣攝影學會主編林再生,搞“祕密外交”的結果,假如雙方都不反對的前提下,希望繼續維持此互利互惠模式交換會刊,讓七個攝影學會會員分享觀摩彼此的得意佳作,大家說:好不好?-----當選!不不不,是當然啦!

  過去『聯藝攝影年鑑』以十二開傳統印刷,這次由中壢市攝影學會主導製作加入多媒體光碟中,大膽作新的嘗試,缺點是必須經由電腦才能讀取觀賞生動的影音畫面,優點是體積小容量大,傳輸方便保存持久及日後大量複製沒問題,硬體製作成本(不含無給職人力投入)約為傳統印刷的八分之一,各有優缺點將來發展如何,也將尊重聯藝攝影六個攝影學會全體會員的意見為標的。

  曾經有好幾個攝影學會的理事長向小弟探詢是否可以加入聯藝攝影陣容,因為必須獲得聯藝攝影六個攝影學會全票通過才行,加上必須顧慮總編輯(義務無給職)的工作量更加吃重,只能勉為其難說聲抱歉了,也謝謝友會對聯藝攝影會刊的肯定,我們這群義工同好也將更加努力以赴,讓『聯藝攝影』更加精進美好與有榮焉。最後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