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金色吳哥

~~ ANGKOR ~~

文:葉子 / 圖:劉森雲

文明古城王朝

十九世紀(1861),吳哥王朝從熱帶雨林之荒鬱樹叢中,被法國生物學家亨利姆歐先生發掘,終於被人們遺忘的王國都城能重新表態而再度吸引世人。吳哥古蹟隱約召喚觸動每一位探索旅人之拜訪。

 

絕美 石雕藝術

 

  最早見到吳哥藝術之美,是在探訪一位尊崇的攝影大師之攝影傑作,直幅作品中那尊加亞巴爾曼七世的石雕刻微笑面容,透過清晨暖色柔光中,呈現出金黃輝耀光影,灑落在這千年榮貴之石頭浮雕,內心一股強烈悸動力而驚訝,彷若深陷這神秘古國,訴說著天神的人間天堂。

 

出發 才有發現

  吳哥窟(ANGKOR WAT)是位於柬埔寨西北方的暹粒省內,佔地分佈範圍45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廟宇,於1992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王朝建築偉像之顯現和威嚴神蹟,當腳足跨過那俯高窄板傾斜70度角度的石階梯,緊接著一道又一道望不盡之穿廊門,彷彿踏入時空隧道,邁進舊日傲視群雄之王朝古城。吳哥城如此親近環繞你我身旁,原來歷史軌道之遺跡,寧靜又精緻。

 

闖入吳哥窟藝術生活

  吳哥景點範圍且加上氣候炎熱,然而阻止不了攝影旅人的駐足,買一張(3日或7日)吳哥城入場券,坐上嘟嘟車,揹上心愛相機和腳架,暢遊日出五時到日落六時半,沉浸在滿天神佛之古代高棉神話故事經典。

 

  吳哥城五座城門,以南門保存修復最為完好,其他城門石雕像多已被斷頭而更添淒涼感懷。吳哥窟日出日落,是攝影人最佳喜好之私房攝影點,大吳哥的晨曦暖色調色溫配合微笑吳哥石雕像的明暗對比,絕佳表現軒昂鼻樑與豐韻厚唇和慈祥之眉宇。四十九座四面佛塔穿梭其中,猶如置身佛陀世界。小吳哥前景兩岸水池光影,因為雨季或旱季產生不同景色,五座尖塔的倒影亦是耀眼,在不同時辰則呈現出實體伴著水中虛幻倒影,日出日落皆是極度唯美的攝影取景地。

 

  寶劍塔的威權與霸氣,塔普倫寺之巨大樹幹樹根交錯,緊緊盤結石牆或高塔,百年老樹糾纏著千年奇石古城,似乎告訴後代世人互相共生存亡永恆命運之浪漫情史。古代法院的鬥象台與九頭龍石砌雕像,其午后的頂光,照射精美藝術石雕刻功,可拍一張名信片代表作品。

 

  達高寺證明史蹟建築架構是先堆石塊,而後再雕刻。另外女王宮的紅色硃岩、門框石柱,是古蹟中精雕細緻藝術之極鑽。拍一張特寫壁畫像,陽光照射建築時,會映出迷人的粉紅色澤。日落時分,來到巴肯山上,等待日落眾旅人,伴著向晚微風,選好一處最佳攝影點,架起相機,當巴肯山的日落霞光透入雲彩天邊之際,拍掉內心一切煩惱憂事,悠閒自在空靜之身軀,好好享受夕陽黃昏無限美好之愉暢。

 

  柬埔寨最代表民俗風貌之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高架木屋建構在黃泥土黃泥水中央,有住家、學校或醫院、警察船屋之特殊民居生活,恍然回頭一瞥看望,當地居民過著一輩子簡單困窮的生活日子。

 

攝影旅遊 不一樣的選擇印象

 

  記錄與吳哥邂逅,攝影人的攝影眼,或許依舊尋尋覓覓之創作,然而吳哥王朝依樣隱居在千年的滄桑,若有人告訴我何為永恆不變?我知道--吳哥窟,我以前去過;未來,還會再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