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基地營旅遊二三事()        文、圖:邱清鐵  回首頁


1999年及2000年去了兩趟尼泊爾後就一直想到聖母峰基地營一探登山人的夢幻地點。
今年3月劉泰雄老師傳來封信,說有一登山隊將於4登基地營,但奈何時間太過於急迫,根本來不及準備,只好放棄並與領隊約好半年後我將組一攝影團前往。
也請他當我們的領隊,順便規劃行程,就在出團前夕,團員們聽說路程堅苦而紛紛退出,只好放棄攝影路線,臨時加入別的登山團,在台灣從來沒登過大山。
就連最基本的玉山也沒登過,且離出團日就剩15天,心裡的緊張與不安真難以形容,登山裝備,體能訓練,工作上的安排全擠在這15天,後來羅仕坤老師也加入。
2007.09.28
終於硬著頭皮跟團出發,畢竟這也是我多年的願望。一切行程日記請看羅仕坤老師的部落格,我只補寫羅老師沒去的第9E.B.C基地營及第13
4583M Gokyo ri


2007/10/06
天氣-多雲時晴

今天提早起程前往此行最重要的景點,聖母峰基地營E.B.C--大約10點多就到達基地營前的最後一個休息站 哥拉雪Gorekshep是一個只有3.4家民宿的部落
         
把行李放進房間,在餐廳胡亂的吃一下提早的中餐,約11點一行人便出發前往基地營,
因為基地營來回約要4小時,且山中的夜會來得早一些,必須在5點前一定得趕回來。

此時行走在這次最困難最危險的路段,其實也沒什麼路只是在一大片崩壁及亂石堆中跳躍尋找路徑方向。
        
  

到達基地營已經是下午1點多大家猛拍照留念

         

         

當然我也不能免俗,把我們的會旗也拿出來亮相。

就在此時我發現在亂石堆冰雪中有一些散落的屍骨,及一套半埋在石頭冰雪下的衣服,著手將看得到的屍骨集中然後拉起半埋在亂石冰雪中的衣服將它蓋著,褲子埋太深拉不動也只好將就了,同時也雙掌合十給它唸一回觀世音菩薩經,尼泊爾導遊與挑夫看到我這一舉動都相當驚嚇與錯愕,趕快叫我用雪洗手,並且把洗手的雪拋向天空,用意如何我不懂,但入境隨俗按照他們的吩咐照做就是。

事後我問導遊這人是如何往生的,他說可能是從上游冰川遇難經過3510年才又浮現,因為我們站的地方就是冰層的上面,冰層下方會一直溶解,溶解到一定程度後上面的冰層就會塌陷,人若在上面一掉下去就無搶救機會,原來如此,難怪到處可見5-20公尺的大冰洞,現在走在冰層上心裡毛毛的,不知道我站的地方何時會塌陷。

到此時已經是1.30分,回程還要2小時,但還有一願望未了,就是真正的基地營,我目前站的地方只是基地營外圍,要到達真正的基地營跟據安新民及劉泰雄老師的說法,還要再走一個半小時,我評估一下自己的體力與腳程,預計1小時到達,逗留30分鐘再趕回來,共2.30分鐘回到與大家分手的地方,再回到哥拉雪應該於四點半左右,本來想找腳程較快的洪國鋒一同前往,至少也有個伴,可是洪大人跑到冰河前端拍攝溶冰的冰川,太遠了一時也叫不到,只好何和雪巴挑夫二人快走在亂石堆和冰斷層中穿梭前進,衝到基地營共用45分鐘,在基地營逛一圈順便拍照留念,也把會旗拿出來在聖母峰基地營留念,算是把會旗
帶到最偏遠的地區,也是全隊13人唯一到達E.B.C並走完全程。

        

這次基地營訓練的是泰國的登山隊

     

基地營的通訊設備,發電機都相當齊全,但天氣很差,且變化很快時間緊迫不敢擔擱太久
拍完照片收拾相機時發現挑夫嘴唇發黑,一付痛苦的樣子,心中就覺得事情不妙,可能是剛才速度太快,引起高山症,但願他別倒下來不然麻煩就大了,回程時雲霧開朗些,

他用手指向右上方說(卡拉帕踏)我抬頭一看才知道羅仕坤老師就是由上往下拍E.B.C 因為經常雲霧裊繞,要拍到E.B.C還不是那麼簡單,然後他又再指(卡拉帕踏)我示意的跟他點頭,說我知道,因為語言上的溝通不良,他又指右上方且畫圓圈,我猛然會意原來他的意思是說太陽要下(卡拉帕踏)山了,也是心急腳步走得更快,與挑夫的距離越拉越遠,回到與大家分手的基地營外圍時,挑夫遠落後我100多公尺,等了好久他才走到,他告訴我他很不舒服,本來他皮膚就黑現在看起來更黑,虛弱的坐在地上,我暗想這下麻煩大了,如果他倒下來該是如何是好,天又漸漸暗下來,氣溫也一直往下降,不走絕對會出大問題,從背包拿出幾片人蔘讓他含著,再讓他喝水,(挑夫一般都不帶水,他們都喝路邊的山泉水)再吃一些巧克力,坐一會兒他示意說可以走了,才走沒幾步又發現一塊屍骨,拍了照就走,可是走幾公尺後才發現是與之前揀的應該是同一人,想把它揀回放在一起,可是才離幾公尺往回找了幾次居然找不到,挑夫一直叫GO.GO.GO且一付痛苦的樣子,只好放棄,因為回程還有2小時,眼看天又漸漸暗下來,一路上我一直走在前面,挑夫則每15分就要休息一次,就這樣走走停停,有時候我走錯路,他居然站在原地,等我回頭看他時,他才用手示意說走這邊才對,原來他已經叫我的力氣都沒有,越過冰川山領看到哥拉雪,已經5點了,再休息兩次才結束辛苦的路程,明天早上3.30分還得上5545M的卡拉怕踏。

  

回程的路,發病的挑夫

附註:這次的詳細行程都在羅仕坤老師的部落格中,歡迎各位來參觀。
      http://tw.myblog.yahoo.com/kungo1955

回首頁    回攝影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