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魅香江─東方之珠

回首頁】【攝影漫談】

攝影:劉森雲 文字:葉子 

  究竟是什麼魅力吸引人趨嚮十天當中進出香港兩次?我內心始終不明白,不是為了工作,也不是單純的休閒逛購,原因只有一個目標,香港回歸十年『攝影精彩維多利亞港邊慶典的煙火秀』。香江美名─東方之珠再度呈現炫耀光輝,而夜色魅惑更增添香港人文及建築攝影特色,讓人流連忘返,感受良深。  

 香江之香港島和九龍半島為主題,若從城市景觀的角度來看,首推介紹維多利亞港口開始延伸出來之皇后碼頭及對岸天星碼頭。兩岸邊的綠化走廊與屹立並排列高聳特殊建築大樓,因地鐵架構而串聯成密集方便的交通長條塊狀建築地段。每晚八點準時開始撥放十五分鐘投射光影的聲光音響表演節目。令人興奮讚嘆大都會之五光十色景象。

  星光大道是最佳觀賞夜景,也是攝影人的私房景點,尤其今年回歸節慶煙火秀,長達三十分鐘所施放的煙火,每一棟大廈頂樓重疊施放,再加上大放異采之五艘水上煙火船屋,結合了水中倒影與大樓窗燈光茫跳躍璀璨,煙火影像變化甚為壯觀,其視覺的藝術享宴,有夠震憾力。   

重要景點,由太平山頂俯瞰山下全市建築景觀,居高臨下之刺激如同空拍攝影。青馬大橋夜景更是攝影人的最愛。另外,百年歷史之大澳漁村風貌,其中最特別的高腳木柱棚屋,在那寬窄彎曲渠道而連結成廣闊屋群,至今村民仍保存著靠海為生純樸民居,進入村落後即可聞到曝曬嗅魚乾之味道。

  隨著仲夏長晝,黃昏夕陽、霞光相互輝映著天邊朵朵雲彩,當華燈初上時,高樓建築燈彩與街道霓虹招牌閃爍光影,融合了晚霞美景而展現城市之繽紛景緻。不管白天或夜晚的星空,只要眼睛為之一亮,架穩三腳架,利用快門線按下所拍攝之影像,乃是攝影愛好者,自信表現最佳『日夜之間重疊曝光』的頂級創作作品。

 
攝影:劉森雲

備註:
刊登於聯藝攝影 95期

【回首頁】

回攝影漫談